“创新二”号圆满完成2019年“健康海洋”联合航次长江口航段科考

发布时间:2019-06-24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

 

 6月24日,“创新二”圆满完成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健康海洋”联合航次长江口航段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于6月10日从青岛起航,共历时15天。航次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涉海单位的科考人员,由中科院海洋所康中平和潘俊分别担任船长和首席科学家。

“创新二”号返回青岛母港

  本航次利用CTD(温盐深仪)、箱式采泥器、船载走航ADCP、自动气象站和浮游植物滤网等科考设备完成了长江口海域5个标准调查断面的调查,共采集了41个观测站位的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生物等多学科的样品和数据。为深入研究长江口海域浮游生态系统要素空间分布的季节变化,揭示生态、动力过程,开展该海域生态灾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回收CTD  

投放箱式采泥器

  返航途中黄海西部海域大面积的浒苔

全体船员、科考队员留影

  在航次补给期间,组织了安全培训会、党组织生活会、学术交流等,在返航途中组织航次总结会,让各位队员交流科考心得和体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创新二”号全体船员和科考队员响应海洋所工会的号召,积极参加全所的广播体操比赛。

组织党组生活会

组织航次总结会

供稿:潘俊、康中平

编辑:张丽瑛

摄影:姜春明、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