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科考船运管中心组织船员参加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

发布时间:2019-07-02 文章来源:

   第九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船舶运维部朱萱政委带领14人组成的参赛队伍首次参加了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并获得团体优胜奖。来自全国13家航运企业和30所航海院校的代表队共486名选手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竞赛角逐,其中包括港澳台海员工会组织的5支航海院校代表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加坡两大海员工会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首次派员观摩。 

海洋所代表队赛前合影

  本次大比武共设置了船舶应急避碰、航线设计、主机故障排除、动力管系故障排除、海员铁人三项接力和海上操艇等六项比赛,重点考察参赛队伍面对船舶海上航行突发状况时的判断、应对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涵盖了从理论知识到实操能力的全面比拼,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凸显同舟共济理念。海洋所代表队赛前综合分析了自身长短,制定了备赛计划,确定了训练重点,采取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赛前准备,最终取得了团体优胜奖。 

航线设计中讨论最优航线

管路故障排除中精准定位

  筹备比赛过程中,船舶运维部努力克服人员紧张、科考任务重、准备时间短、训练资源有限等困难,参赛队员利用节假日、下班后等时间,化零为整,积极筹备比赛。比赛前夕还保质保量完成了“健康海洋”夏季航次,多名队员航次结束立刻下船赶赴赛场。比赛过程中同心同力,奋力拼搏,充分发挥了体育竞技精神,作为唯一一支涉海科学考察船代表队,在赛场上展现了海洋科考船队的精神风貌。 

应急避碰中沉着应对复杂海况

海上操艇中奋力拼搏

铁人三项接力中最大年龄参赛队员

获奖奖牌及证书

  比赛必然有胜负,但海上安全没有!通过参加本次大比武,既给大赛带来了不一样的声音,丰富了参赛队伍结构,同时也开阔了海洋所船员视野,提升了业务水平,提高了团队凝聚力,给整个科考船队带来了钻业务、重学习的好氛围和新风气,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的优秀科学考察船船员队伍提供了坚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