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9 文章来源:

  9月16日至17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青岛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业务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特邀专家、设施优秀用户代表、各设施主要负责人及院机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主持。

  与会专家听取了运行和试运行设施关于年度运行情况的报告,并对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价,评选出了年度运行优秀设施。会议还邀请了三位优秀用户代表,分别介绍了瞄准前沿科学问题、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方面依托设施产生的重要成果。

  张涛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往上游走,勇于挑战“无人区”,敢于啃硬骨头。二是要主动往下游走,打通创新链、产业链,破除阻碍技术产业化的“篱笆墙”。三是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四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凝聚一支设施领域的高水平创新队伍。

  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对海洋所的“科学”号海洋科考船进行了考察,促进了院内设施间的运行管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