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二”号完成2019年“健康海洋”秋季联合航次(长江口)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9-12-13 文章来源:

  1213日下午,执行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健康海洋”秋季联合航次长江口航段的“创新二”号科考船顺利完成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航次共计30天,获得了大量海洋调查数据和样本。 

  长江是流入西北太平洋的最大河流,对河口区环境具有显著影响,经由长江携带输入的大量泥沙在河口区形成最大浑浊带,入海后形成长江冲淡水能够扩展到河口邻近海域,直接影响着岸线与水下三角洲的淤蚀变化、河口区环境和污染状况以及生态系统健康与渔业资源等。“创新二”号在执行该航次过程中,克服台风、寒潮带来的恶劣海况影响,安全航行1500余海里,成功开展秋季长江口海域水文、化学和生物背景数据调查,研究该海域浮游生态系统要素空间分布的季节变化,揭示了生态、动力过程,为开展该海域生态灾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夜间采泥作业

  “创新二”船的优越性能、先进科考设备以及业务精良的船员与实验技术队伍为保障航次任务的顺利执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航次首席科学家邢建伟表示,本航次出现很多突发意外情况,包括海上风浪过大、仪器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等,在全体船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全部计划作业内容,获得了宝贵的调查观测数据。 

队员准备CTD作业

回收海床基

  至此,2019年度“健康海洋”联合航次全部完成。该系列航次对探索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海洋科学研究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以及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