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完成西太共享航次科考任务开始返航

发布时间:2020-01-03 文章来源:

   11日,祖国正在欢庆新年到来之际,正在西太平洋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共享航次的“科学”号科考船圆满完成航次科考任务,开始返航。 

“科学”在西太平洋

  “科学”号于2019103号从青岛起航,截止目前已经连续航行、作业超过90天,途径黄东海、西太平洋,几过赤道,总航程13000多海里。 

  航次过程中,“科学”号全体船队员一直忙碌于连续科考作业,随着航次任务的完成终于有了空余时间,“科学”号也度过了一个既辛苦又难忘的新年。受强冷空气影响,“科学”号所处海域有8-9级大风,4米涌浪,船体左右摇晃20多度,但是在“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的精心准备下,全体科考人员欢聚一堂、共度佳节。航次首席科学家胡石建和轮机长孙宗强分别宣读了王凡所长和船舶运维部给全体科考队员的慰问信。尽管生鲜物资紧张,“科学”号的厨师们还是细心地准备了美食,让已经远离祖国三个多月的队员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专属于“科学”号的特殊元旦。 

“科学”举办元旦晚会

  返航途中,“科学”号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太共享航次西太平洋海洋交叉前沿科学研讨会,来自中科院海洋所、深海所、声学所、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围绕深海探测腐蚀传感器、海洋环流及观测、西太平洋有机污染物、水声通信技术在海洋学中的应用以及海洋水团和海洋化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西太共享航次学术研讨会海报    

  “科学”号预计15日返回青岛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