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考船队举办首届船员技能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0-01-16 文章来源: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首届船员技能大比武在中科院海洋所西海岸园区举行,大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正式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船员选手110余人参加了比赛。

  本次大赛共设10项个人竞技项目,包括甲板部五项:撇缆、钢丝绳插琵琶头、绳结、厨艺和英版潮汐表使用、低高度天体测罗经差;轮机部五项:缸套、活塞圆度、圆柱度测量,电焊工艺、割锯钢管、密封垫床制作、船用电缆的使用与更换。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充分展示了行业较高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经激烈角逐,各项目裁判员评定、大赛组委会审定,评选一等奖12人、二等奖31人、三等奖58人。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中科院海洋所精心策划、全面组织、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任务。各成员船队积极配合,选派主力队员参赛。裁判员们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准确。本次大赛得到了参赛单位和选手的高度肯定,大家希望此赛事能长期持续开展,为各成员船队搭建互相学习、沟通、交流和提升专业技能的平台。

  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科院科考船队船员教育、船员培训、船员管理和船员业务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新时代科考船船员风采的一次充分展示。不仅促进一批优秀船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更是营造了崇尚技能、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对于全面提升船员的素质与技能水平,为我国海洋科考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英版潮汐表使用、低高度天体测罗经差比赛

撇缆比赛

绳结比赛

钢丝绳插琵琶头比赛

厨艺比赛

电焊工艺比赛

电工工艺比赛

密封垫床制作比赛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