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两项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20-08-05 文章来源:

  2020年7月17日,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编号:YZ201522)”和“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编号:YZ201625)”技术验收会在青岛召开。项目技术验收专家、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及依托单位领导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项目负责人于非研究员和“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项目负责人陈永华研究员分别所作的技术研发报告,并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园区测试楼和码头现场查验了装置及其海上运行情况,测试了两套装备的技术指标,所有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项目实施方案,专家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深海海洋要素垂直剖面实时测量系统”利用浮力改变剖面平台搭载传感器,完成1000米全水深海洋要素垂直剖面测量;“海床基垂直剖面立体观测系统”通过坐底式水下驱动装置,由单一传感器进行海洋剖面测量,测量完毕后将通讯平台送至水面进行数据实时传输,在数据发送完成后将测量和通讯平台回收到水下隐蔽。海洋垂直剖面观测,传统上由海洋科考船搭载仪器下放观测,或使用锚系悬挂多层设备进行测量,此两型装置可望成为传统方式的有益补充。

  专家现场查验深海垂直剖面升降平台

  专家现场查验海床基水下驱动装置

  专家查验两套装置海上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