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号执行2020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及中斯联合科学考察航次

发布时间:2020-09-18 文章来源:

   

  9月16日,“实验3” 科考船从广州新洲码头基地起航,赴东印度洋执行2020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航次,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相关管理部门和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人员等到码头送行。

  东印度洋航次计划执行时间81天,总航程约14000海里。共设CTD大面站111个、全水深生物拖网站位12个、沉积物捕获器2个、柱状采样6个,潜浮标站位3个。航次首席科学家王卫强介绍,航次将开展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调查研究,以获取东印度洋海区海洋动力过程、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环境与生态过程的区域响应、地质地貌结构演变和海洋生态过程等信息。

  印度洋与南海密切相关,它的海洋气象动力过程对南海海洋过程影响深远,通过本航次对东印度洋的海洋环境因素进行调查研究南海海洋生态环境因素的变化,对南海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印度洋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南海海洋研究与周边海域研究相结合,对我国在海洋研究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为完成该航次研究内容和考察目标并配合疫情防控,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深海所,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等科研单位共56位考察队员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后于9月14号登船隔离,同时进行仪器调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