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评测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7-16 文章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7月17日电(记者 王凯)7月16日,青岛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评测中心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园区正式揭牌,该中心将致力于服务国家海洋科技产业化。 

  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介绍,该中心是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服务国家海洋科技产业化的重要支撑共享平台,着力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

  据了解,该机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北京劳雷海洋仪器有限公司、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康楚斯公司(Contros)、挪威安德拉公司(Aanderaa)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组建。

  中心将发挥各方优势,建设海洋观测设备运维基地、海洋传感器评价与测试实验室及海洋观测装备研发平台,旨在进一步提高海洋观测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优化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李超伦表示,青岛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评测中心的成立,将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打造海洋调查服务支撑、海洋观测装备创新研究、测试、成果转化、海洋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支撑保障体系,集聚产业和人才,提高国家海洋观测装备服务共享能力,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助力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和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分别与有关机构和公司签约,并为共建的海洋技术装备联合实验室、海洋仪器计量校准联合实验室、海洋调查缆绳联合研发检测中心等5个联合实验室揭牌。

摄影: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