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举行船岸应急培训及演习

发布时间:2021-12-26 文章来源:

  海上溢油会对海洋环境及资源造成严重损害。海洋所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海域21.9公顷,为提高人员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和对海上溢油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2月22日,海洋所邀请青岛华洋海事服务有限公司船长于云刚做码头与船舶应急演习培训,培训结束后西海岸园区岸基与停靠在码头的“科学三号”进行了船岸溢油、防污染联合演习。 

  码头与船舶应急演习培训

    于云刚船长从法规要求、船舶管理部门职责、船舶油污应急计划、油污应急行动流程等九方面做了讲解。船舶运维部、工程技术部、园区物业及“科学三号”、“创新二”号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用理论来推动实践,用实践来修正理论。培训结束后西海岸园区进行了船岸溢油、防污染联合演习,模拟“科学三号”靠泊期间加油时,甲板加油站主油管盲板垫片冲破,发生溢油。小艇队、医疗队、防污装备技术队、防污应急行动队(清除油污)、隔离行动队等各司其职,演习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船岸溢油、防污染联合演习

  船岸溢油、防污染联合演习

    本次演习验证了应急预案和“码头和船舶油污应急操作”的可操作性,及时发现并消除应急预案存在的缺陷,验证船岸对船舶溢油紧急情况的处置、应变能力,提高了船岸在防止油污的应变能力,检验了应急设施、设备和物资的技术状况和人员操作熟练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园区岸基人员和船上工作人员防污染、保护环境的意识。 

    党委委员、船舶运维部主任李雷溪强调,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安全培训和应急演习做到防患于未然,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切实做到职责更明确、责任更清晰、管理更规范。     

 文/孟庆超  图/刘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