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所西海岸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文章来源: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6月9日上午,西海岸园区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大科学装置办公室、船舶运维部、工程技术部等部门共计70余名职工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深入消防站一线,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消防站纪洪奎站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日常灭火设备和专业灭火设备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对消防日常管理、燃烧的基础知识、火灾的分类、火实的应急和预防、燃气使用安全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重点对火灾报警方法、人员中毒的处理方法、疏散逃生基本常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进行了培训,并结合近年来的火实案例让全体受训人员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加深对消防安全和消防救援的知识理解。
在理论学习结束后,消防老师向大家实际演练和示范了灭火装备的穿戴、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心肺复苏方法及实施注意事项,并让现场的受训人员进行实际操作和掌握。 
 6月13日,组织开展海上安全作业知识培训。邀请山东海事局安全管理处高级海事调查官张鹏飞授课,科考船运管中心、安保办、研究室等部门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张鹏飞向参训人员宣贯了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风险管控的要求,结合详实的数据和大量的真实事故案例提醒参训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性,并由案例延伸出如何构建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党委委员、船舶运维部主任李雷溪在培训总结中强调,参训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重新审视自身工作,不断强化海上安全作业意识,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圆满完成航次任务。 

近年来,海洋所紧抓海上作业安全管理,不断完善预防机制,以“科学”号为代表的科考船一直保持饱满的航次任务,十年来每年在航天数为260天以上,为我国深远海科学考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