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轮2202航次第二航段“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文章来源:
       7月16日,“科学”轮2202航次第二航段“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召开成立大会,并于7月17日组织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大学、中海辉固、华洋海事等单位共计31名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临时党支部书记、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主持。

徐奎栋主持召开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 
  在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科学”轮政委刘兵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委员会关于成立“科学”轮2202航次第二航段“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本航次共有中共党员28人,预备党员2人和入党积极分子1人,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研究员担任“科学”轮2202航次第二航段“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书记,政委刘兵担任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科考队长张均龙担任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 
  为便于广大科考队员深入了解本航次的科考计划、航次目标任务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徐奎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南海海山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航次实施方案。随后,按照 “三联动+三融合”党建工作模式,临时党支部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徐奎栋研究员为新上船党员颁发并佩戴党徽,激励全体党员在航次任务中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尹宏做报告 
  在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上,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尹宏做了题为“海洋法公约与BBNJ谈判的几点认识”的报告,她从海洋法公约的基本概念、BBNJ谈判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刘兵同志从船舶安全、作业要求、党员学习、团队合作等方面对“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发展历程和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希望全体党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科考行动上,以更加高昂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保障航次任务顺利完成。
 
徐奎栋主持召开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报告后,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破冰之旅”活动,大家各自介绍了所属部门及负责的航次科考任务,甲板、轮机、船载实验室等部门的老党员还对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着重提醒。徐奎栋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党员在面对困难时要敢于迎难而上,在面对危机时要敢于挺身而出,在面对失误时要敢于承担责任。他希望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在航次作业中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而且要关爱他人、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保障航次任务安全高效完成。  
  “科学”轮2202航次第二航段计划30天,预计8月中旬完成航次任务返回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