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三号“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争当海洋科学考察尖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冲锋一线践初心,牢记责任做先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17日,正在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长江口共享航次的“科学三号轮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争当海洋科学考察尖兵”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授以线上方式作题为“开启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的两会精神宣讲专题报告。船长乔鑫主持会议,航次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活动,航次首席科学家、农工党党员冯志轩及指导船长、九三学社社员陈修峰列席活动。 

  吴瑞君教授首先介绍了全国“两会”概况、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领导同志“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她在宣讲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亿万人民对新时代领路人的坚定拥护和衷心爱戴。吴瑞君委员还重点讲解了新成立的环境资源界别的背景意义以及与海洋科考的关系,她勉励大家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海洋科学事业发展中,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瑞君委员宣讲两会精神

  在随后座谈交流中大家表示,通过吴瑞君委员的讲解与交流,加深了对“两会”精神的领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会议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活动成果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岗位上,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海洋考察尖兵,为海洋强国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中,船长乔鑫从支部党员结构、基础党务以及党建与业务创新融合等方面,向与会的华东师范大学党员介绍了海洋所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工作方法。“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考工作紧密结合,可以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党员在海洋科考、助力科研等工作上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风采。 

  航次首席科学家冯志轩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长江口共享航次的概况,通报了航次任务执行情况及未来几天的航次计划。他强调,在海洋科考作业中必须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大家一定注意人身及设备安全,保证航次安全顺利完成。 

船长乔鑫介绍“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工作经验

首席科学家冯志轩介绍航次任务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科考船运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主题党日+”的形式,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丰富海上科考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形式和内容。支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增强支部凝聚力,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大洋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大洋一线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