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4 文章来源:

  20231227日,深海勇士/“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主办,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考古中心)承办。

  科学技术部相关司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机关领导以及考古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翦知湣院士等9名委员,以及2023年度参潜用户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和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研制总体技术单位以及运维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主会场,参会代表听取了潜水器运维单位深海所做的“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2023年工作汇报、载人潜水器2023年开放应用情况及2024年初步下潜计划报告。考古中心和深海所相关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第一、二阶段考古调查奋斗者环大洋洲科考“4500 米级狮子鱼 ROV 简介学术报告。本次会议讨论了委员会成员增补事宜,决议增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为委员单位。

考古调查学术报告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载人潜水器用户间的合作与交流,本次会议同时增设了“科学应用”、“技术应用”和“特种应用”三个分会场,来自9家用户单位和技术协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潜水器应用情况做了11个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截至20231231日,深海勇士号已累计下潜646次、搭载300人下潜,其中2023年度已下潜121次、搭载94人下潜,新增首次下潜单位10家;奋斗者号已累计下潜222次、搭载126人下潜,其中2023年度已下潜66次、搭载52人下潜,新增首次下潜单位8家。两台载人潜水器本年度已合计完成共187次下潜,创历史新高。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和相关领导及用户单位代表对深海勇士奋斗者2023年的运维作业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两台潜水器持续保持世界领先的运维水平,不断根据新的应用需求进行能力提升和拓展,支撑了我国深海科考、装备海试、深海考古、应急搜寻打捞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工作汇报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工作汇报

  未来,深海所将依托载人和无人深潜装备,组织更多国内外联合科考航次,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并在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将用户委年度工作会议打造成为一个面向“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科学应用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促进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装备应用发展。

会议现场

  本文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文/王兴娜,图/李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