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科考船队:九“龙”探海逐浪全球

发布时间:2019-03-11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网

   3月6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在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效果图上圈圈点点,向记者介绍中心的使命:“为破解当前我国海洋领域创新资源相对丰富,但仍不够集中与聚焦的难题,我们通过统筹运行中科院的海洋科考船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野外观测台站和海洋观测网络,为全院乃至全国的海洋科研力量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基础平台,最终实现先进设施、优势团队和创新成果向山东的‘三集聚’,共同奏响海洋科学的‘蓝色交响曲’。” 

  山东的海洋科研力量占全国半壁江山,但海洋科技对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一直贡献较低。我省的海洋产业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海洋产业高端化明显不足。 

  “我想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我们的海洋研究太偏重基础科学,从全创新价值链角度的设计不够。”王凡说,围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助力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的“十大行动”,该中心结合兄弟单位科技优势,设计了3大核心单元和7大交叉集群的全创新价值链条。 

  “沿着创新链,结合山东海洋基础研究的比较优势,我们就可以定向去进行科研团队的‘双招双引’,再利用海洋科考船等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实现这些团队的有效整合,最终目标是打造海洋科学的‘国家大剧院’。”王凡满是自信。 

  目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已全面启动建设。这里既有以研发“离子探针”这种“硬科技”为主的室内仪器分析平台,也有开发“深度学习”算法这种提升“软实力”为主的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未来通过这些新建的平台和已有的科考船队、野外台站、观测网络等等,我们将把‘健康海洋’‘蓝色粮仓’这些科学目标和应用目标双轮驱动下的创新价值链真正贯通起来,助推山东构建起现代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海洋产业体系。”王凡说,通过“总部+分部”的科考平台网络式管理模式,该中心已经统筹了四个系列9艘科考船组建的中科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 

  “如果将一艘科考船比作‘一条龙’的话,9艘科考船就是‘九龙探海’,逐浪全球。”王凡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