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科学”号奔赴西太平洋

发布时间:2019-10-09 文章来源:

  

  10月3日,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驶离青岛,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共享航次。

  本航次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2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4位科学家参加科学考察,搭载的40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涵盖了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领域,预计航期80天。

  西太平洋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和相关资源环境研究的理想海区。航次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林林介绍,本航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平洋航次第一次从西边界区域拓展至中太平洋。航次以西太平洋环流与暖池区的多尺度变化规律及其环境效应为主要研究目标,将对近年来成功构建的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20余套潜/浮标进行升级和维护,并进行CTD/LADCP、湍流剖面仪、生物拖网、箱式采泥、电视抓斗等大面站观测以及走航海流与气象观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