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科学”号科考船返回青岛母港

发布时间:2021-06-29 文章来源:

   近日,我国“科学”号科考船圆满完成首个高端用户共享航次,顺利返回青岛母港。该航次在目标海域获得大量科学发现,并且完成了多台套国产自主研发设备的海试工作。
       科考期间,“科学”号科考船上搭载的“发现”号无人缆控潜器下潜作业21次,获得大量珍贵样品及数据,并首次在目标海域发现深海单板纲、深海星虫等珍贵类群,还发现了两个新的喷发强度迥异的冷泉活跃区,并通过水体剖面取样比较了不同活跃状态冷泉喷发的环境影响。      【“科学”号科考船航段首席科学家王敏晓】本航次中,我们通过深海实验平台的搭建,完成了深海胁迫实验的处理、原位固定、原位检测,从而为深海生物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研究提供了一些重要的样品和数据,可以对深海生命的独特现象进行更深入的解析。
       据介绍,本航次同步搭载完成了多通道拉曼平台等多台套国产设备的海试工作,实现了海底群落生物的标志识别、深海大型生物样品的高通量原位固定、水体样品的原位多通道培养富集等关键技术突破,相关数据和样品将为解答深海黑暗食物链组成、深海碳源碳汇通量、生命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点击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