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号顺利完成2019年“健康海洋”联合航次黄河口航段

发布时间:2019-06-20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6月10日-17日,“创新一”号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执行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组织的2019年“健康海洋”联合航次春季航次—黄河口航段,6月17日上午8:30顺利完成航次所有作业内容后,安全回到烟台码头。本航次共历时8天,航行800多海里,共搭载32人(14名船员、18名科考队员),在渤海海域(重点黄河口和莱州湾)共采集了42个站位的生物、化学、地质、水文气象、大气等样品和数据;海试了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两台水质分析仪;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两所融合”发展和海洋科考船队科考设备共享,此航次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创新二”号的多波束测深系统共享至“创新一”号使用。

  同时本航次开了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王述强船长、王显波轮机长列席,航次首席科学家王晓峰主持会议。王晓峰首先总结了航次作业完成情况,在科考队员和“创新一”号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本航次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其次“创新一”号工作人员认真聆听了科考队员对本航次的意见与建议。王述强船长和王显波轮机长感谢各位队员的支持与理解,大家共同克服困难,肯定了各位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出的强烈党员意识与责任感值得每一位航次人员学习。

  本航次重点对黄河口、莱州湾海域的物理、地质及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进行观测研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为正在开展的渤海综合治理和环渤海经济带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探索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

沉积物采集作业 

夜间浮游生物垂直拖网作业

CTD作业

ADCP数据采集作业

水质分析仪海试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