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共享航次

发布时间:2021-11-23 文章来源:

  

   11月21日,“科学”号科考船从青岛母港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0年度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以及科考船运管中心、项目组工作人员到码头送行。 

  本航段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厦门大学5家科研单位的78余名船队员,搭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涵盖物理海洋、海洋生态、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领域,预计航期50天。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林林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王富军副研究员担任科考队长。 

  张林林介绍,本航段将以太平洋西边界流区复杂的环流系统和丰富的中尺度涡旋活动及其环境效应为主要研究目标,开展CTD、LADCP、湍流剖面仪、采水、生物拖网等大面站观测以及水下滑翔机、走航海流与气象等多个观测项目,并对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的潜/浮标观测站进行维护。作业内容和采集参数将参考国际GO-SHIP计划的要求和标准,为认识西太平洋多尺度动力过程、生物化学循环、生态结构分布以及地质沉积等提供国际标准化的现场观测数据和样品,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在“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中的引领地位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