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起航赴辽南船厂坞修

发布时间:2022-05-03 文章来源:
 

“科学”号离开母港

53日,“科学”号从青岛起航前往辽南船厂进行坞修,预计工期20天。

本次坞修是“科学”号建成并运行十年的特别检验。特别检验是定期对船体、轮机、电气及探测设备等进行全面和详细的检查,目的在于查明船舶各部分的蚀(磨)耗及损坏程度,确定能否满足安全航行和作业的技术条件。

此次坞修工程,除完成特别检验项目外,还要按照船舶的实际运行状况完成100多项坞修项目,包括船体、淡水舱及压载舱清洁、油漆保养,推进电机桨端密封检查、艏侧推拆检、海底阀箱及排舷阀的检查与修理,实验室水下探测设备的检查等。

为确保坞修工程的顺利进行,船上各部门直面疫情防控压力,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心准备。

统筹安排,周密准备,下好先手棋

此次坞修在疫情特殊时期,各项工作开展面临很大的挑战,“科学”号本着科学检修,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灵活应对疫情,统筹安排施工。各部门根据上次坞修及船舶保养计划,提前一年就着手编排修理工程单,并不断完善。甲板部就坞墩的编排,进厂工作流程,除锈油漆作业和水下设备检验等问题多次与船厂沟通协调,严格施工工艺要求;提前核对检查船舶、人员、设备等证书,以便顺利通过船级社的十年特检;积极开展消防救生、通导和防污染设备的测试和保养工作,提前完成相关设备年度检验。轮机部多次组织召开船舶坞修工程实施讨论会确定坞修工程次序;提前筹备坞修备件、物料等物资,由于受疫情影响,服务商及相关备件无法到船,主动联系设备厂家提供相关技术参数,对接船厂提前加工所需备件;按照船级社的要求对十年特检项目进行自检、自查。实验室及时将后甲板及遮蔽甲板相关设备搬运下船,方便船体喷砂作业;开展了大量的实验室自修工作,确保坞修结束可随时执行航次任务。


审核科学号坞修工程图纸


坞修前检查应急消防设备

强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责任,拒疫情于船舷之外

疫情防控工作是坞修工程顺利开展的首要前提。进厂前半个月,船长依据当地防疫政策,督促大家合理规划个人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按照要求及时注射新冠疫苗,定期参加核酸检测。同时,每天监测船员的健康状况,严格登船流程,对上船物品及时消杀,以确保船舶顺利进厂。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培训,筑牢坞修安全底线

坞修期间工程繁多,施工点多,作业人员杂,涉及明火作业、吊装作业等危险作业,因此提前做好坞修期间的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船上多次组织召开坞修安全专题会议,对坞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判与评估,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与应急预案;明确各岗位人员及其职责,明晰工作内容与要求;安排机务主任进厂监工,对坞修期间的防火、防滑、安全用电及特种作业要求进行相关培训,确保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技能熟练掌握。


组织召开坞修安全专题会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号全体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在坞修前进行了周密计划和精心的准备,相信一定能够打赢坞修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