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起航执行国家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航次

发布时间:2023-11-24 文章来源:

  1120日,“科学”号科考船从青岛母港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2年度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科考任务,副所长沙忠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码头送行。

副所长沙忠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码头送行

  本航次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西大学等13家单位的3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内容涵盖物理海洋、海洋生态、海洋化学及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领域,航期预计70天。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林林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惠玉超博士担任科考队长。


“科学”号科考船从青岛母港起航

  本航次围绕西太平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及其气候、生态环境效应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多元观测和采样,并对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的潜/浮标观测站进行维护,为西太平洋科学研究提供国际标准化的现场观测数据和样品,为进一步巩固我国在“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中的引领地位、促进西太平洋多学科交叉科学问题研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