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科考船完成2023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任务

发布时间:2023-12-04 文章来源:

  121日下午,“实验6”科考船返抵广州新洲码头,标志着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的2023年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航次结束。

  此航次于今年910日启航,由“实验6”科考船执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等13家单位28个项目的37位科学家参加。

121日下午,“实验6”科考船返抵广州新洲码头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卫强担任此航次首席科学家。他介绍,此航次历时83天,总航程达13700海里,完成调查设计断面6条,大面CTD站位87个,采集海水154次,主要开展水文气象观测、海洋沉积物采集、生物化学、大气气溶胶及海底地震采集调查等工作,涉及海洋科学领域多个学科,获得了大量的现场观测数据和样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林强表示,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航次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共享航次之一,目的是通过对热带东印度洋进行多学科综合交叉调查,深入对该海域海汽过程的认识,增强对该海域环流的季节和季节内特征的理解,阐释生物地球化学关键因子的循环过程及环流系统对该过程的贡献,揭示该海域地质特征,推进印度洋沉积与古海洋环境学的研究。

  本文来源于中新社,记者王坚撰稿/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