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科考船执行国家基金委东印度洋共享航次

2018-07-03 文章来源:

  3月15日,南海海洋所“实验3”轮由广州新洲码头基地启航,赴东印度洋海域执行“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东印度洋共享航次”科考任务。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平研究员,中斯中心主任王东晓研究员,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码头送行。

  南海海洋所李健副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张镇秋任科考队长。来自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所、大气物理所,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三海洋研究所以及广州市金百合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科研单位的35位科研工作者参加本航次。

  本航次计划航时83天,航程约13000海里,设计综合站位100个,主要收集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生态、海洋化学以及海洋沉积物的数据和样品等,为东印度洋海洋气象动力过程、全球碳循环、海洋污染物、冷泉生物的群落结构与生态环境、以及浮游有孔虫的生态特征及其环境指示意义提供研究材料。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南海海洋所已经成功组织完成7个东印度洋共享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