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办法》,本着“明确目标、加强计划、高效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原则,遵从船舶行业管理特点和海洋科学考察需求,“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采用“公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其运行组织构架(单元框图)如下:

  中科院海洋所作为运行法人,设立“海洋科学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负责“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运行管理,接受海洋科学考察船科技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的咨询评议。海洋科学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下辖综合业务部(大科学装置办公室)、船舶保障部和工程技术部三个处级部门分别负责设施管理、船舶保障和工程技术服务。

  (1)海洋科学考察船科技委员会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技委员会,是“科学”号运行工作的科技咨询机构。对“科学”号的科学技术目标、发展方向提供科技咨询;评议“科学”号运行工作计划、运行和利用情况、重大合作计划等。

  (2)海洋科学考察船用户委员会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用户委员会,是“科学”号运行与利用的监督机构和用户联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听取用户意见,反映用户需求,监督运行和利用情况,配合研究所组织用户培训与交流,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与合作研究。

  (3)海洋科学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

  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负责“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专业运行与管理。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海洋科学考察船的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制定航次计划,执行海洋科学考察船运行管理委员会审批的出海任务,负责海上探测和数据采集,高质量地完成科学考察任务;负责船舶、船载探测、船载实验、操控支撑系统以及船岸一体化网络系统等的维修维护、日常保养、年度检验以及升级改造工作;负责船员和技术队伍的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质量、档案、信息和财务管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下设三个处级部门,包括综合业务部(大科学装置办公室)、船舶保障部和工程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