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靠泊密克联邦波纳佩港补给

2019-11-21 文章来源:

 1月18日,正在西太平洋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共享航次的“科学”号科考船圆满完成第一航段任务,顺利靠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港补给,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及科考船运管中心、国际合作办相关人员前往迎接。靠港期间,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大使馆黄峥大使率大使馆相关人员参观了“科学”号并调研了本航次科考工作进展。

王辉书记向黄峥大使介绍深海潜标相关情况

   作为中密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靠港期间,密联邦外交部Samson Pretrick顾问及司法部、移民局、波纳佩州政府、州议会相关负责人、驻密中国企业代表等70余人受邀参观了“科学”号。王辉书记对密方各界的亲切友好表示感谢,他向来宾介绍了海洋所的发展历史和重大成就,希望未来与密方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发展、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所长助理刁新源介绍了“科学”号的基本船况、功能特点,航次首席科学家张林林介绍了第一航段科考取得的最新进展。 黄峥大使表示,中密在海洋科学考察领域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密双方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共同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密联邦各界代表参观“科学”号时表示,“科学”号先进的科考条件、良好的船容船貌和全体船队员的专业精神,给密联邦各界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未来与中方科学家在海洋科学考察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王辉书记等与密联邦国家海洋资源管理局相关人员座谈

    在波纳佩期间,王辉书记一行访问了中国驻密联邦大使馆,并与黄峥大使就科考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在我使馆工作人员陪同下,王辉书记访问了密联邦国家海洋资源管理局,与副局长Limanman Helgenberger女士、海洋科考许可主管及局内相关海洋科学研究人员座谈,双方表达了加强中密国际海洋调查等多领域合作、推动密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 

    “科学”号靠港此次靠港,科考船运管中心、国际合作办等部门积极联系协调,在中国外交部、中国驻密克大使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大力协助下,通过青岛外轮代理公司按照商业化模式高效率开展物资采购,补给柴油、淡水以及蔬菜、水果等物资,为圆满完成下一航段科考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短暂休整后,“科学”号于11月21日起航重返西太平洋继续开展第二航段科考作业,预计12月底返回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