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圆满完成综合海试任务

2020-09-07 文章来源:

  9月3日,“科学”号赴青岛周边海域开展船舶与科考设备综合海试,主要内容包括坞修及吊舱大修项目的工艺测试,电力推进系统、3#主发电柴油机维修保养工程海试,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大容量地震气枪阵列海试。4日,“科学”号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青岛西海岸码头。

  坞修及吊舱大修项目的工艺测试是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验收的前置条件。海试中,验收专家组代表查验了自验收资料,并对左右吊舱在测定负荷下的主要部件温度和航速进行了记录和实测,测试结果显示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任务书要求,吊舱功能全面恢复且运行平稳,完全具备保障海上航行安全及科考任务顺利开展的能力。 

坞修及吊舱大修项目工艺测试

  电力推进系统及3#主发电柴油机的维修保养工程海试是“科学”号船舶设备维保计划的重要内容。8月下旬,工程更换了电力推进系统变频器的电容、电抗器、吊舱滑环的碳刷,对电力推进系统的控制、通信、安保等系统进行了检测维保;按期拆检了3#主发电柴油机的缸头、活塞和连杆及附件等,并对燃润油、冷却水系统以及电控安保系统进行检试维保。本次海试,对电力推进系统及3#主发电柴油机按试车要求分别进行了码头系泊实验和海上负荷实验,维保效果达到预期要求,恢复了设备的原有性能。

更换电力推进系统转舵变频器内部电容

更换电力推进系统变频器的电容、电抗器

3#主发电柴油机缸头拆检结束后回装

  海洋大容量地震气枪阵列海试由浙江大学李春峰教授牵头,采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地震气枪阵列进行海试。海试主要内容为测试地震气枪阵列及收放装置,包括地震气枪、移动式集装箱、浮球及枪控单元等部分。海试人员根据“科学”号船舶的实际情况对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完成海试工作,为年底该设备顺利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科学考察航次奠定了坚实基础。

炮缆系统准备

气枪系统准备

文/张丽瑛 姜良优 姜金光

图/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