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科学”号成功完成分油机不排渣的故障分析与检修

2021-06-15 文章来源:

    “科学”号设计、安装了4台GEA Westfalia 生产的分油机,该设备操作简便,可靠性好,运转使用率高,保证了柴油和滑油的日常净化处理。鉴于该分油机对工作水的水压和清洁度要求较高,“科学”号轮机部在2017年前后为该装置加装了带水滤器的自增压工作水装置,保证工作水水压在5.5~7kgf/cm2之间。多年来,在轮机部人员的不断摸索和努力维护下,4台分油机一直运行良好。

  

GEA Westfalia分油机和后加的工作水增压泵

    2021年4月上旬,值班人员在巡视中发现2号滑油分油机不能手动排渣。考虑到滑油分油机排渣不畅将给柴油机带来不良后果,轮机部果断停机对2号滑油分油机不能排渣的原因展开排查和分析,初步认定故障的原因是供水电磁阀内部故障导致排渣水供应不正常。于是更换新的供水电磁阀,分油机能够正常启动和排渣。还将旧电磁阀进行解体和清洁除垢,并在1号柴油分油机上测试可正常使用。供水电磁阀   

    在维修人员认为应该进一步检查清洁其他分油机上的供水电磁阀以扩大战果的时候,2号滑油分油机再次出现排渣不畅。在实施降低分油温度、加大工作水水压、清洁分油机上各供水软管等措施后,依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对该分油机的分离筒解体检查,未发现问题,检修工作一度陷于僵局。

拆下的分离筒和分离片

     经过仔细分析、研究,轮机部决定对供水电磁阀后部的管路进行拆检排查,发现排渣水水压明显不足,换用其他供水电磁阀测试,也是同样的情况。于是断定供水电磁阀前供水管路有脏堵,在拆下供水总管到2号滑油分油机之间的管线后,发现一处弯管基本已经被污泥堵塞,经过彻底清堵、安装后,2号滑油分油机故障得到彻底解决。

 供水管路局部

     轮机部随即对其他3台分油机供水管路进行拆检、清洁和维修,并对增压泵本体和附属管路进行了拆检和清洁,对蓄压气囊等进行了拆开检修和维护,这一工作环境温度高,劳动量大,但工作人员干劲十足、不畏艰辛,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的检修任务,不仅消除了设备隐患,还把老旧的供水电磁阀修葺一新,使其重新成为备品。

维修旧的供水电磁阀        

    这一次分油机不排渣故障的圆满解决,为轮机部日后的维保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分油机是高速运转的设备,运转条件要求较高,维保人员应定期检查工作水的水质和水压,定期清洁管路上的滤器以及电磁阀,确保其处于良好工况。

    2、对于故障的分析,我们应打破传统的思维习惯,保持工匠精神。最初分油机出现问题,大家往往会先从控制系统和密封圈方面去考察,而非供水管路。

  3、完善日常检查项目和检查周期,防微杜渐。每一次拆检和维修,都伴随着大量劳动力的投入、备件的消耗和设备的耗损,如果平时制定合理的检查周期,定期检查供水管路是否脏堵,这样便可以有效改善分离筒、电磁阀的污损和维修周期,可以大大减少备件消耗率,既节约了成本,还可以更好地保持分油机的可靠性和利用率。

    4、任何故障的产生都会伴随一系列异常现象,在工作中应善于发现蛛丝马迹,不断积累经验教训,锤炼一支技术过硬、思维敏捷、不拘一格的轮机团队,这也是设备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此次故障检修,轮机部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努力攻关,消除了分油机系统的隐患顽疾,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自信心,还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值得今后继续发扬和推广。

图/文  王继勇  罗小刚  靳宪芳

编辑: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