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开展“弘扬端午文化,感受家国情怀”主题活动

2021-06-16 文章来源:

  端午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自身蕴含丰富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在全国各地喜迎端午之际,在海上却有这么一群人仍奋战在科研一线。他们就是正在执行深海冷泉航次科考任务的“科学”号船队员。

  清晨6点,随着抓斗作业的开展,后甲板已经热闹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样品:“这次样品多样性很高”“这个海绵你认识么”“能给我一块石头么”……他们仿佛都忘记了今天是节假日。船员们也没有停下手里的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提醒队员们注意安全。由于作业错过了早饭,队员们以为要饿肚子,但贴心的厨师为他们留了可口的饭菜和热乎乎的粽子。

  科考队员和船员们在一线作业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作为中华儿女更应该弘扬端午文化中浓郁的家国情怀。吃粽子等活动构筑起节日的仪式感,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渐渐与传统文化亲近。端午节所承载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良好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夜晚闲暇之余,首席科学家王敏晓组织开展“迎端午科学大讲堂”活动。史晓翀老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极地科考,让大家从深海走向两极。刘瑞老师从自身研究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深海微生物的独特魅力。在座的各位科考队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迎端午科学大讲堂”现场   

  会后,王敏晓向大家致以端午的祝福,并向节日期间奋战在一线的科考船队员们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文/王海宁  图/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