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2201航次“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在岗”主题活动

2022-03-30 文章来源:

  为认真贯彻院党组关于“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要求,“科学“号科考船2201航次“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结合航次任务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在岗”党建主题活动。临时党支部由甲板部、轮机部、实验室和科考队四个团队党员组成,每个工作岗位都设置党员信息栏,让党员们在岗位中亮身份、树形象、做示范,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党员信息栏

  “科学”号轮机部共有五名轮机员,其中四名轮机员是共产党员,他们是守护船舶安全的中坚力量,为保障船舶动力和航次任务顺利开展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从左往右:轮机长孙宗强,大管轮于成龙,二管轮刘森,电机员何建成

  轮机长的岗位职责是负责全船动力装置及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转。在海上航行的每一天,轮机长都是24小时待命,值班轮机员有任何解决不了的故障和难题,最终都落在轮机长的肩膀上。

  “科学”号轮机长孙宗强同志是一名技术过硬的老党员。他常说:“党员就该有党员的样子,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能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紧要关头能豁得出来”。在本航次航行过程中,对2号柴油机例行吹车检查时发现1号缸和8号缸大量进水。

  故障就是命令,排查就是责任。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孙宗强一刻不敢耽搁,立马来到机舱,早饭也没顾得上吃一口,在他心中设备的安全运转永远是第一位的。他带领机舱的同志们查阅图纸,分析故障原因,利用他过硬的专业技术储备,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他带领机舱全体人员,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机舱里加班加点奋战了两天,故障顺利得以排除,设备恢复正常运转。  

 

  共产党员于成龙同志作为轮机长的助手,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协助轮机长管理机舱事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将一项项“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在船舶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他创新工作模式,提出将每周日定为“轮机部安全日”的建议并在部门内实行。他自己花钱购买了关于船舶安全方面的书籍,搜集与船舶安全相关的事故案例,在每个“轮机部安全日”活动中,他给大家讲解船舶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以及结合“科学”轮实际情况该如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安全意识深入到轮机部每个人心中,让安全整改行动切实落实到“科学”轮每天的工作中。

  同时,他组织轮机部高级船员对新上岗值班机工进行业务考核评估,对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培训,切实提高了值班机工业务能力,增强了机舱值班安全性。  

 

  二管轮刘森及电机员何建成也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工作中不仅努力钻研业务,也在船舶生活中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本航次刚出航的前几天由于天气原因船舶摇晃较大,新上船的机工晕船很厉害。刘森与何建成主动关心晕船的同事,讲述自己刚上船时晕船的经历以及克服晕船的办法,每天轮流给晕船的同事打饭,到房间慰问。在他们的帮助和关心下,新上船的机工感受到了轮机部温馨的工作氛围,很快适应船舶工作,融入到轮机部的团队中。

  通过“亮出党员身份,勇担岗位责任”的形式,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好党员的表率引领及示范带头作用,营造“立足岗位做标兵、创先争优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安全,有力地保障了海洋科考各项任务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