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室辐射文化宣贯实施方案

2016-05-19 文章来源:

  按照《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科学”号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落实环境保护部、省环保厅、市环境保护局、区分局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科学”辐射技术利用行业辐射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敬畏意识和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号辐射安全监管人员和持证单位人员的认识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辐射安全水平,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二、宣贯对象

  “科学”号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人员及其全体辐射工作人员,包括 V类放射源物质工作场所。

  三、宣贯内容

  辐射安全法规基本要求及安全文化基本理念,包括现行法规及主要监管法律制度,从业者必须遵守的相关法律规定,从业者必须履行的安全法律义务,违反义务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四、宣贯方法

  宣贯主要通过召开班组会、组织现场培训、日常监督检查时宣贯等等形式进行,并按要求组织相关辐射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

  实验室开展辐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实施制作“安全文化”宣传牌板

  以实验室工作场所作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辐射安全文化知识。

  利用实验室例会,广泛宣传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通过培训形式宣传辐射安全文化相关知识

  利用板报、标语形式,宣传辐射安全文化知识。(两月一期)

  组织实验人员开展辐射安全文化教育宣讲活动。

  通过视频录像,在职工中宣传辐射安全文化实例。

  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和再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一)带头,常抓不懈

  辐射安全文化要求班组长在制定制度和决策时优先考虑安全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让操作人员看到班组长对辐射安全文化的重视程度,在具体工作中对辐射安全文化的具体要求,班组长要率先走上讲台,为操作人员开展辐射安全文化培训,这样不但可以提高班组长自身的辐射安全文化素质,还可以影响和带动全员提高辐射安全文化水平。班组长带头,还体现在班组长重视操作人员培训,对于重要培训,班组长要和操作人员一齐参加培训,起到督促和监督作用。

  (二)加强交流,双向沟通

  对内而言,要深入操作人员工作现场,获取操作人员工作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和操作人员直接沟通,了解操作人员对安全态度的变换情况,同时鼓励操作人员和班组长直接对话,加强双向了解和交流。

  对外而言,班组长要重视各方管理层之间的充分沟通,加强管理资源的整合,加快流转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与各方建立定期、不同级别的沟通机制,随时沟通,互动磨合、坦诚交流,达成共识,营造良好的合作与配合氛围。同时,运用现在信息手段,实现各方管理层之间真实充分、适时迅捷的信息交流处理,做到“凡是有章可循、凡是有人负责、凡是有据可查、凡是留有痕迹”,加快流转程序,实现闭环管理。

  (三)加强培训、扩大宣传

  加强内部培训和培训要求,使所有操作人员都培养正确的思维习惯,形成严禁的工作方法、相互交流的工作习惯。除了遵守规定的程序外,所有操作人员必须按照辐射安全文化的原则行事,正确地履行所有的安全职责,自觉使自己的行为规范满足辐射安全文化的要求。

  同时,利用网站、黑板报以及其它形式新颖的活动,扩大宣传,宣传辐射安全文化的基本知识,树立典型,宣扬好的形象代表,形成全员重视辐射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