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组织大科学工程新进人员进行海洋工程地质调查培训

2013-12-03 文章来源:

  2012年8月10日,中科院海洋所大科学工程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轮5名新进工程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为期半个月的湄洲湾海上见习与作业任务。

  全体人员在中科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地质与深海探测技术课题组”的指导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此次培训任务。经现场授课讲解、海上作业安全培训,授训人员与科学家联合编队,参与多波束测深系统、浅地层剖面仪、侧扫声纳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海上作业操作,大家熟悉了设备原理,基本掌握了系统操作要点和调查规程,积累了一些宝贵的海上作业经验。

  通过这种边学习边实践的方式,全体人员不仅提高了海上调查能力,还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团队协作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了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和自我超越能力。

  此次培训,是海洋所大科学工程办公室在所内相关研究单元和课题组支持下开展的系列实践培训之一,旨在针对新进工程技术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理论与实际脱节、海上调查能力较弱等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员能力素质,注重学思结合和知行统一、加速人才成长进程,为大科学装置“科学”轮即将投入的有效运作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