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与蛋白质(上海)设施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2016-03-08 文章来源:

  2016年3月8日,海洋所大科学装置办公室组织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组一行10人赴上海与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主任雷鸣、副主任张荣光、主任助理黄超兰及结构生物学、功能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等10余位相关方向研究员就开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间的合作、推动海洋生物学重大成果产出展开进一步的交流与研讨。

  交流研讨由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雷鸣主任主持,海洋所大科学装置办主任尹宏着重介绍了“科学”号及其近年来在海洋生物调查研究领域的航次和数据样品情况。海洋所孙黎、王广策、崔朝霞和李超伦课题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黄朝兰、黄晶、曹禹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参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极大增进了相互间学术思想、研究方法和各自优势的认知,为后续实质性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会后,海洋所一行参观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的质谱分析实验室、电镜分析实验室、核磁共振实验室、规模化蛋白质制备系统和光束五线六站等科研设施,对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超强的科研装备和非凡的研究能力大加称赞。

    双方期待在本次交流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合作研究的切入点,优势互补,互为高端用户,力促“科学”号和蛋白质设施在海洋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领域产出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