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高级外籍顾问来华进行项目建造技术交流

2013-12-03 文章来源:

  2011年11月14日至1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高级外籍顾问—挪威海洋研究所科考船管理中心负责人Per W. Nieuwejaar先生和英国南安普敦海洋中心海洋观测系统负责人Geraint West先生应邀到武汉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现场,进行项目建造技术交流。

   两位顾问首先参观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造现场,听取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船型、船舶总体布局、船用与船载探测设备配置和海上作业方式等方面的介绍。随后,召开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建造技术国际交流会。

   在交流会上,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建造单位—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共近20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于建军主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项目副总经理李铁刚,战略规划与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尹宏出席了会议。

    Per W. Nieuwejaar先生和Geraint West先生分别作了国际科考船建造情况、国际最新一代科学考察船“G. O. Sars”和“James Cook”的大型设备配置及运行情况三个主题报告。随后,根据现场考察情况并结合国际先进科考船的应用实例,两位顾问重点针对建造中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舱室布局、船载操控支撑与探测实验系统安装和海上作业方式,以及船舶噪声检测和减震降噪方法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关键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针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关心的船舶投入使用后船载大型设备操控和运行管理等问题,两位专家在提出建议的同时表示可以为大型设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实船培训机会,这将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提供直接有效的支持。

   此次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高级外籍顾问来华得到了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和工程首批获得资助的外国高级技术人才。此次交流对于实现建造一艘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目标具有十分积极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