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专访20180317:海山如此多娇,然而我们研究太少!——访“科学”号麦哲伦海山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

2018-03-18 文章来源:

  新华社“科学”号3月17日电 专访:海山如此多娇,然而我们研究太少!——访“科学”号麦哲伦海山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 

  新华社记者张建松

  海山是深海大洋主要的生态景观之一,它是海底的花园、大洋迁徙动物的驿站、海洋生物的避难所。中国“科学”号科考船麦哲伦海山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陆地上,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海里的海山也一样,然而我们研究得太少了。”

  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项目支持下,“科学”号正在执行麦哲伦海山科学考察航次,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担任首席科学家。

  海山又称海底山,是指从海底计高度超过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长期从事海山生物研究的徐奎栋说:“海山生态系统支持着独特的生物群落,生物多样性高、生物量大、特有种比例高,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物种扩散和进化的重要节点,也是探讨深海生物区系连通性、进化、特有种分布等生命现象与过程的天然实验室。”

  海山特定的地理和水文条件,造就了独特的生物群落结构,极具生态价值,目前已成为世界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地区。但目前国际上对海山的调查研究还很不够。徐奎栋说:“全球海山逾3万座,其中有测量数据的海山仅600多座,有生物取样的海山仅300多座,取样调查较全面的海山仅50多座。调查的不足和缺失造成许多假说。”

  这些假说涉及海山生物多样性等诸多研究领域,比如海山孤岛假说、多样性热点假说、绿洲假说等,大部分都亟待深入调查和研究论证。

  2015年以来,中科院海洋所对西太平洋的雅浦海山、马里亚纳海山、卡罗琳海山开展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调查。这些调查成果显著,获得大量的海山大型底栖生物标本,涉及400种生物;发现大型生物1个新属、20个新种,多个疑似新种;共分离培养5000多株细菌,获得800多株不同细菌,发现46个潜在的深海细菌新种,已发表4个新物种。

  据徐奎栋介绍,不同海山区具有各自独特的水动力环境,海山除了引起上升流,还通过海山上方的流场改变,形成“泰勒柱”,控制着周边物质和能量的输运和时空分布,形成独特的生态系统。

  海山不仅生物多样性高,还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生物、化学和地质的相互作用,使海山及周边形成了高浓度的多金属结核。海山的存在是海底富钴结壳形成的基本条件,为富钴结壳成矿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容矿空间”。西太平洋是全球富钴结壳资源最富集的洋区。

  国际上对海山的研究和开发活动正日趋活跃。依据科学规范来开展相关开发活动,保护海山生态系统,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海山生态系统对人类干扰的耐受力较低,而且受干扰后恢复周期较长。一旦受到破坏,恢复需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时间,”徐奎栋说,“未来的海底矿产资源开发,无疑将会对海底的环境和生物产生巨大影响,对其本底资料的调查和评估,是资源开发的必要条件。”

  “科学”号此次前往调查的麦哲伦海山,位于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链。麦哲伦海山链由十多座大型的平顶海山组成,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富钴结壳区。中俄日韩四国均在此区域有海底矿产合同区。

  徐奎栋说:“我们前往调查的是一座典型的浅水海山,目前尚无人探测过。调查目的不仅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海山生态系统,加深对特殊生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认识,同时也是掌握海山本底资料,为今后计划在麦哲伦海山链建立一个国际合作的深海保护区做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