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完成西太热液综合调查航次返回青岛

2018-07-06 文章来源:

  72日,科学号科考船顺利完成西太平洋热液活动综合调查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及科考船运管中心、相关课题组工作人员到码头迎接。 

“科学”号凯旋归来

  本航次历时47天,航程8826海里,搭载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及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北海技术中心等单位的72名科考船队员。海洋所殷学博高级工程师担任首席科学家,陈帅担任作业队长。航次严格执行航次计划与航次目标,顺利完成了马里亚纳海槽与冲绳海槽海域热液活动综合调查,为国际深远海科学调查、热液生态环境保护、拓展海底工作空间等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工程技术部人员列队进港

  航次以海底热液活动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使用“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ROV)、电视抓斗、温盐深仪(CTD等调查设备获得了丰富的西太平洋海域地质样品,通过水下摄像、多传感器探测等方法实现了对海底热液活动的综合观测,初步查明了调查区地质背景与底质分布特征。航次采用温度探针定点观测,获取了热液区温度场实时测量数据;利用ROV搭载自主研发的流体取样器,成功获得了热液喷口附近大体积底层水。此外,该航次还在西北太平洋成功回收26000米深海潜标。 

  航次取得的系列成果凝结着航次全体船队员的辛勤与汗水、付出与坚守。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航次才能顺利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正是他们的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我国的海洋科考事业才能不断前进和发展。向默默奋战的全体海洋科考队员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