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密建交30周年首场招待会在“科学号”科考船上举办

2019-01-08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网

 

    中密建交30周年之际,为积极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成果,开拓双方在海洋科学研究和教育领域合作,11日至5日,海洋所所长王凡于“科学”号科考船靠泊波纳佩港补给期间率团访问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王凡所长率团拜访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 

  王凡所长一行访问了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使馆并会见黄峥大使。王凡介绍了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科学”号考察船在西太平洋的科考情况,希望未来能与密联邦在海洋科教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黄峥大使对王凡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高度赞赏了海洋所在海洋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密联邦位于西太平洋近中央位置,是亚太各国南北互通、东西交往的重要中转和海上交通枢纽,是远洋航行船舰的重要物资补给点。中密开展海洋科技合作符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使馆将全力支持并协助海洋所协调密联邦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合作。 

海洋所代表团访问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大学

  在使馆张卫涛参赞及于运山一等秘书陪同下,王凡所长一行访问了密克罗尼西亚大学,拜访了资源发展部部长马里昂·亨利先生、国家海洋管理局局长尤金·潘格利南先生等。访问密克大学期间,代理校长约瑟夫·哈勃启麦先生及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凯伦·西米安女士接待王凡一行,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逐步建立起合作关系。王凡所长介绍了中科院及海洋所的相关情况,着重介绍了海洋所在海洋生态与环境、海洋环流与气候、海水养殖、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以及海洋所发起参与的相关国际科学计划。通过交流,双方就联合办学、科技人员互访、学生交换等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拜访密联邦国家海洋管理局局长尤金先生

 

  拜访资源发展部部长马里昂亨利先生

  访问期间,王凡所长和黄峥大使共同邀请密联邦外长罗伯特、教育部长凯法斯、邮政总监米达、国会议员奈斯等政要和各界代表30余人参观 “科学”号科考船,并在船上举行庆祝中密建交30周年首场招待会。王凡所长表示很荣幸在中密建交30周年之际到访美丽的密联邦,感谢密方亲切友好接待。他向来宾介绍了海洋所的发展历史、学术成就及“科学”号的基本船况、功能特点和研究科目,期待与密方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发展、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互利合作。     

王凡所长向密联邦外交部长、教育部长等介绍“科学”号考察船情况

  黄峥大使表示,中密建交30年来,两国高层往来日益频密,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201811月,习近平主席与克里斯琴总统在巴新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将继续为密联邦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加大在教育、卫生、人文等领域投入,促进密联邦可持续发展及中密两国互联互通。黄峥大使强调,中密开展海洋领域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亚太地区,也惠及全世界。中方愿与密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为中密建交30周年献礼。 

  罗伯特外长感谢中方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对密中关系30年来的发展成就倍感欣慰,密方欢迎科学号等中方科研团队前来合作开展科考活动,并帮助密联邦加强相关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罗伯特强调,科学号是密联邦港口新年迎接的第一艘外国船只,象征2019年对密中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密方愿以科学号来访为契机,与中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巴新会晤重要成果,推动密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靠港期间,海洋所和使馆共同组织了使馆党支部与科考船临时党支部交流活动及“科学”号面向密联邦公众的开放日活动。 

密联邦政要及各界代表参加中密建交30周年首场招待会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热带西太平洋岛国,是西太平样暖池核心所在区和板块俯冲的重点关注区。由于生境类型极为多样,无论是近海还是深海均具有极为丰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与密联邦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有望获得重大科学发现。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可为揭示暖池形成和变异机制、赤道流系结构特征及变异机制、暖池冷舌交汇区复杂盐度结构特征和变异机制以及ENSO变异机制提供第一手资料。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将对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的解答提供关键证据。密联邦主要由年轻的大洋火山岛组成,是北半球太平洋中除黄帝岭-夏威夷海山链以外的唯一一个有年龄序列的火山链,是认识地质历史时期大洋地幔柱岩浆活动规律、深部碳循环以及地球深部多圈层相互作用的理想区域,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环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