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科考船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9-04-29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官网

 428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获得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中科院海洋所“科学”号考察船被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科学”号船长孙其军参加表彰仪式(右一)

“科学”号船长孙其军在表彰现场

  “科学”号科考船是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开展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2012年交付使用至今已安全运行近7年,海上科学考察作业近1600天,安全航行20万余海里。作为我国最先进的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旗舰船,科学号的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综合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为开展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深化我国深海战略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能力支撑,实现了我国海洋科考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促进了我国海洋科考能力和研究水平步入世界前列。  

  “科学”号科考船运维团队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科学考察的专业技术支撑队伍,主要负责运行维护管理“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平台,代表的是海洋人不畏风险,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和实干精神。团队每一位成员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人人争做爱岗敬业标兵,在工作中形成团结互助、共同提高,甘于奉献、不怕吃苦的敬业奉献精神,从细微处入手,高标准起步,严格落实制度,为圆满完成各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科学”号科考船

  “科学”号深远海综合探测与研究平台突破了我国深海探测与研究领域技术与装备瓶颈,开创了科学目标驱动下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船舶与探测体系高度契合的一体化设计理念,引领了我国新一代科学考察船的建设。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宏观与微观、走航与定点、梯度与原位相结合的深远海环境探测技术体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点探测、6000米深海探测与采样、4500米深海精准探测与取样、1000米水体剖面走航探测、深海30米长沉积物取芯和20米长岩石取芯等关键技术。具备立体同步精准开展深海地形地貌、海底环境、水体环境的综合探测和样品采集的能力,深海近海底地形探测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的厘米级,实现了“室内模拟实验→海洋移动实验室→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跨越,实现了深海探测“下得去,看得清,采得上,测得准,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标,显著提高了我国深远海探测与研究能力,引领了西太平洋深远海科学研究的跨越发展。世界著名学术刊物Nature两次报道和评述科学号及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能力的提升,为我国在深远海探测与研究领域奠定了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