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探秘马里亚纳海沟首战告捷

2019-05-30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目前正在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的一系列未知海山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综合科考。

   自5月27日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以来,“科学”号利用“发现”号水下机器人,从海山的东侧和南侧海山底向上爬山,开展生物和岩石取样调查。至5月29日,“发现”号水下机器人下潜三次,获取了巨型动物标本158号,岩石18块。初步探测,获得了许多新的发现。   

     发现1:科考队员利用水下机器人,在海山东侧970米水深处发现并采集到两只头部粉红色、后半部身体发白的蜗牛状软体动物——海蛞蝓。海蛞蝓的头上有两对突出的触角,像兔子耳朵,因此俗称海兔。目前,在热带西太平洋深海还未见相关报道。

“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拍摄的海蛞蝓

   发现2:在海山东侧发现了热带寡营养深海极为罕见的大片“珊瑚林”。其中,在一处巨石上就生长着至少12种巨型动物,包括8种不同类型的、颜色艳丽的深水珊瑚及柱星螅,此外还有海百合、蛇尾、铠甲虾、深海虾、鱼类等生物在珊瑚林间生长,五彩斑斓,犹如“海底花园”一般,其壮美程度与近海珊瑚礁相比都毫不逊色。

“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拍摄的“海底花园”

“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拍摄的成片分布的柱星螅珊瑚

“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拍摄的拟柳珊瑚

“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拍摄的拟柳珊瑚及附着其上的蛇尾

   此外,还发现2种神秘的深海海鞘,并成功采集了其中一种有柄的海鞘,它的身体几乎半透明;发现了一种未知的马蹄螺。

   这些发现,为海山及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供稿:徐奎栋

编辑: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