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探秘海山取得主要阶段性成果Ⅱ

2019-06-06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考察船队

“科学”号远洋综合科考船目前正在西太平洋开展海山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综合科考。

      自5月27日始,科考队员利用“发现”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的一座未曾探测的海山不同侧面,开展了生物和岩石取样调查,以及海底理化环境要素的获取。

      至6月3日,“发现”号水下机器人下潜7次,获取了极为丰富的巨型动物标本,约有360号170余种,显示了海山极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此外,采集岩石39块,在海底获得了许多令人激动的新发现。

      科考队员发现了多种生物的共生现象。固着生活在岩石上的洁白海绵、各种颜色的多彩柳珊瑚,它们就像陆地的树木一般,为其他生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形成了海山丰富多彩的生物群落。

    热带寡营养深海底如同沙漠一般,生物稀少,只有在海山迎流面的某些巨大岩石上,才有可能有幸见到深海珊瑚林。在这里,五彩斑斓的柳珊瑚及柱星螅集聚生长,海百合、蛇尾、铠甲虾等附着其上,深海虾、鱼类等漫步其中,形成壮美的“海底花园”。

图1 珊瑚林

      在一株玻璃海绵上,生长着着海星、海百合和虾,旁边还有一株柳珊瑚。

图2  海星、海百合和虾,旁边还有一株柳珊瑚

      在一株巨大的孔肋海绵上,附着两种红色的虾和1个海百合。

图3  一株巨大的孔肋海绵上,附着两种红色的虾和1个海百合

      三只不同大小的捕蝇草海葵和单体的长茎海绵共生在一起。

图4  三只不同大小的捕蝇草海葵和单体的长茎海绵共生在一起

      一株巨大的白色帽状海绵,如同披在金发上的头饰。

图5  一株巨大的白色帽状海绵,如同披在金发上的头饰

      除了高挺的单个海绵球的长茎海绵,还有多达10个海绵球的长茎海绵。

图6  多达10个海绵球的多体长茎海绵

      此外,科考队员还发现并采集到在之前的海山探测中从未见过的多种珊瑚、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多毛类、海鞘等,包括深海罕见的海蛞蝓,未知的马蹄螺,半透明的深海扇贝,身体透明的神秘海鞘等。

图7  采集到的甲壳动物

      这些新的发现,为研究海山的生物多样性与种群连通性,为海山生态系统的研究与保护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相信随着海山探测研究的继续开展,将有更多新的发现。

供稿:徐奎栋(航次首席科学家)

编辑:张丽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