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完成基金委西太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

2019-11-14 文章来源:

    北京时间11132225分(东十区时间11140025分),随着最后一个站位CTD采水工作结束,正在西太平洋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年共享航次的“科学”号科考船顺利完成本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 

工作人员布放深海潜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第一航段103日从青岛起航,历时43天,期间受到强冷空气以及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船体最大横摇幅度达27度,为科考作业带来了极大困难。但全体科考队员以天空为穹庐,以大海为背景,不畏劳苦,求真务实,克服天气、设备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顺利完成第一航段科考任务。 

工作人员布放浮标

工作人员进行生物垂直拖网

  本航段共回收、布放23套潜标、2套浮标,完成62个站位、135站次的CTD大面站综合观测,完成垂直拖网26站、深海多联网9站、微塑料拖网18站、深海箱式采泥5站,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航次首席科学家张林林研究员表示,通过维护和升级西太主流系潜标观测网,对太平洋西边界流、纬向流系和中深层环流等开展大规模同步连续现场观测,为西太平洋大洋环流和暖池三维结构及多尺度变异规律研究、海洋模式验证和改进提供了观测数据支撑。 

每个航次前甲板拍摄集体照已经成为“科学”号的传统和文化

航次全体人员在海图上签字留念 

  经过四十多天的并肩奋斗,来自不同单位的科考人员从陌生到熟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部分科考队员已经完成航次任务,将在靠港波纳佩后返程回国。在“科学”号“海上堡垒”临时党支部书记杜玉刚同志提议下,全体船队员在一张旧海图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把这段难忘的出海经历及深厚友谊定格在海图上。 

  按照航次计划,“科学”号将于1115日靠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港,进行燃油、淡水、伙食等补给,之后继续前往西太平洋作业海区开展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通讯员:孟庆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