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号启航赴西太平洋执行今年首次科考

2020-03-21 文章来源:

  

   3月20日上午,随着一声浑厚的船笛声,“科学”号科考船搭载50多名科考队员从青岛母港启航,赴西太平洋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深海调查任务,标志着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今年深远海科考任务正式恢复。海洋所所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凡参加开航仪式。

开航仪式

  王凡所长听取了“科学”号孙其军船长关于航次备航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情况汇报,对大家在非常时期为疫情防控及保证航次顺利开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对船舶海上作业安全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并叮嘱大家保重身体,顺利完成航次任务早日返航。 

“科学”号缓缓驶离母港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科学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紧急行动、众志成城,确保各项防控、隔离措施落细落实,筑牢船舶安全堡垒,捍卫每一名船员的身体安康,确保船舶时刻处于适航状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学考察船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全力做好船舶维护保养及设备调试工作,保证船舶处于随时适航状态。梯口值守人员加强梯口控制,禁止无关人员登船;船上各部门做好船舶设备维修保养,确保船舶随时可为科考服务,关键时刻顶的上、扛得住。 

科考船防疫标语 

对科考船内部进行消毒

  为确保航次顺利开展,科考船运管中心进行常规备航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机制,成立了“科学”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科学”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航次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根据需求配备了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并对所有区域按规定定期消毒;提前对出海人员轨迹、状态进行摸底,每天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在出海前由专业测试机构对航次科考人员进行咽、鼻试子联合检测,确保出海人员身体状况良好;随船配有专业全科医生,进一步提高出海期间船上医疗保障条件,确保出海人员身体健康。 

医务人员对航次科考队员进行咽、鼻试子联合检测

  备航期间,海洋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为科学考察船提供了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防控物资以及疫情防控、出海人员身体健康检测等支持,为航次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下一步,“科学”号全体人员将自觉践行不畏艰险、探索不已、勇于超越、敢为人先的海洋人精神,采取最严谨方案、最有力举措,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的科学考察任务,为国家海洋科学考察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