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三号”圆满完成试验性应用潜次

发布时间:2018-05-13  |  【打印】 【关闭

 

 

“潜龙三号”

团队合影

海底生物照片

海底生物照片

  4月28日4时许,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安全回收至甲板,顺利完成了第2潜次的南海试验性应用,至此,圆满完成了本航段总计4个潜次的海试和试验性应用任务。 

  在试验性应用中,“潜龙三号”顺利完成了对南海结核试采区的声学、光学以及相关水体参数的探测,获得了几十平方公里的地形地貌数据和五千多张结核区海底清晰照片;“潜龙三号”在水下自主探测的同时,还实现了母船在附近海域开展其他科考作业,大大提高了母船的利用率,节约了船时;同时,“潜龙三号”成功实现了跨区域探测,在完成结核试采区探测后,长途跋涉几十公里,航行新区域继续进行连续探测作业。最后,科考队员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完成了4级海况和6级风条件下的快速回收。 

  “潜龙三号”试验性应用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其已经具有连续开展业务化探测的能力,必将在未来的深海资源勘探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