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在南极冬季云对夏季海冰强迫定量分析方面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4-19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黄海军课题组王云鹤博士、毕海波副研究员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Xiaojun Yuan教授合作,在南极冬季云对夏季海冰的强迫定量分析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41日在地学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s》(TOP期刊,IF= 3.8)在线发表。 

   文章提出一种新的海冰消长机制——冬季云负异常对于来年夏季海冰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并从位势、风、气温、水汽等气候因素分析得出2011年南极冬季云负异常是由大尺度大气循环驱动形成。统计云对表面的长波辐射和短波辐射的影响,可得到云对海冰作用的能量收支。利用海冰生长模型计算出海冰的变化量。2011年冬季云的负异常造成南极大部分海域海冰增厚,其中威德尔海海冰增厚30.2cm。这些生成的海冰经2011年冬末至2012年夏末漂流和重新组合,得到的重塑模式与2012年实际海冰异常的分布一致,因此冬季云负异常在来年夏季海冰分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该研究结果为海冰变化机制增加了新思路,为海冰预报及气候预测提供重要参考。 

    文章题目:《南极2011年冬季云异常对2012年夏季海冰反弹的贡献》 (The Contributions of Winter Cloud Anomalies in 2011 to the Summer Sea-Ice Rebound in 2012 in the Antarctic) 

    文章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8JD029435

 

20117850hpaa)位势和风异常(b)气温异常 c)绝对湿度异常(d)垂向压强变化速度图 

 

 

a2011年冬季云强迫海冰生长估算量,蓝线代表20122月的海冰范围线,黑线代表20112月的海冰范围线

b)海冰经2011年冬末至2012年夏末漂流后的重塑场(c2012年夏季海冰密集度异常分布(d)相比20109月,20119月海冰厚度变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