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西太平洋全日内潮能量辐射过程及调制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29  |  【打印】 【关闭

   近日,海洋大科学中心尹宝树研究团队在西太平洋内潮与环流跨尺度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 

  全球海洋内潮能量动力学研究对于理解海洋多尺度能量串级和改进海洋气候模式参数化具有重要意义。全日内潮贡献了全球约1/4的内潮能量,而西太平洋是全球最强的全日内潮源区,但迄今对西太平洋全日内潮能量辐射的驱动因子,特别是西太平洋复杂环流系统对内潮的动力调制机制,仍缺乏明确的科学认识。 

  尹宝树研究团队通过改进的波射线追踪及多波干涉模型,结合精细化潮-流耦合数值模拟,系统研究了西太平洋全日内潮长距离传播路径的动力调制机制,量化对比了地转β效应、环流折射和波-波干涉的相对贡献;进一步通过数值刻画和理论解译,揭示了西太平洋多类型环流系统,如黑潮、涡旋、北赤道流、印尼贯穿流对内潮辐射路径的动力调制机制。    

西太平洋全日内潮能量辐射过程及调制机制

  该研究由中科院海洋所博士后王洋、徐振华研究员、尹宝树研究员、王凡研究员和日本东京大学Toshiyuki Hibiya教授共同完成。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等资助。 

  相关论文链接如下: 

  Wang, Y., Xu, Z*., Hibiya, T., Yin, B.*, & Wang, F. (2021). Radiation Path of Diurnal Internal Tides in the Northwestern Pacific Controlled by Refraction and Interferen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e2020JC016972. 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20JC01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