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发现汤加火山爆发激发的深海内波现象

发布时间:2022-08-23  |  【打印】 【关闭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李晓峰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由火山爆发激发的深海内波现象,相关成果Oceanic internal waves generated by the Tongan volcano eruption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在学术期刊《Acta Oceanologica Sinica》上。

   内波通常是由于潮流与地形相互作用而生成,并且主要在大陆架附近海域生成传播,研究团队利用葵花8号静止轨道卫星图像和Sentinel-1MODIS等遥感图像结合,首次发现了由太平洋火山爆发而激发的深海内波。汤加火山位于太平洋西南部,2022115日,汤加火山爆发,向海洋和大气中释放了大量的能量,并激发了海啸。葵花8号静止轨道卫星捕捉到了汤加火山的爆发过程以及其在全球激发的大气震荡,本文利用Sentinel-1微波遥感图像,发现了由汤加火山爆发而在北部Tonga岛屿附近激发的海洋内波,生成的内波波峰线长达67 km,传播速度约为0.95 m/s,具有典型的内波特征波长尺度(860.9 m ~ 1530.4 m)。

葵花8号捕捉到的汤加火山的爆发过程(a)和Sentinel-1图像捕捉到的内波信号(b 

  中科院海洋所张旭东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晓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