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科技专项“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4  |  【打印】 【关闭

    630日,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科技专项(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三维信息海洋”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中科院科发局资环处副处长赵涛、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项总体组、监理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专项办公室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主持。

郭华东院士讲话

  王凡所长对郭华东院士及院科发局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和海洋大科学中心将对项目实施和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持。赵涛副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强调数据的共享性是专项的立项基础,一定要将“数据集成、分析、挖掘、决策支撑”等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数据共享和服务应用;专项实行“年度评估、动态调整”制度,各位负责人应对专项各级任务高度重视,确保阶段性亮点成果的产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明确项目成果将来可以应用于哪些部门和领域。 

李超伦研究员汇报项目概况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李超伦研究员及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课题概况。“三维信息海洋”项目“立足近海,走向深海,辐射全球”,瞄准国家需求,在构建综合集成、实时更新、开放共享的海洋科学数据库的基础上,提供综合的大数据信息服务和可视化平台,开发相关风险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力争在海洋科学认知、社会经济活动及维护国家权益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华东院士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作为地球大数据专项首个启动的项目,“三维信息海洋”研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要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面向科学发现、决策支持和数据服务创新作为。希望瞄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对照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协调项目资源联合攻关。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注重研究的整体性,与专项各工作组和各项目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围绕专项总体目标开展集成工作。他鼓励项目和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学术研讨,召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多学科协同攻关,培育新的研究方向,促进创新成果的产出。 

  郭院士强调,与以往的海洋科学研究模式不同,地球大数据专项以大数据驱动科学发现和决策支持为理念。项目要始终贯彻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十二字总要求,高质量完成考核目标,同时对研究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和扩展,充分体现先导专项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