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31  |  【打印】 【关闭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的34位理事和共建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王凡关于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建设工作进展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共建理事长张涛,山东省副省长、共建理事长于杰,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共建理事长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中心副理事长郑晓年主持。

  郑晓年局长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共建理事会的成立背景。中科院副院长、中心理事长张涛宣读了三方共建理事会成员名单,并宣布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理事会正式成立。  

张涛副院长宣读共建理事会成员名单

  王凡组长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策划、科研团队集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自批准筹建以来的工作进展。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中心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为主线,探索构建“1(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X(核心科学家团队)+N(重大科技任务)”的海洋科技创新模式,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整合探索了路子、奠定了基础。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创新科考船队在船时、装备、人员等方面的运行机制,统筹运行了全院9条海洋科考船,初步实现了基础条件平台的共建共享共用。海洋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在2018年中央级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启动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协同创新、水下探测设备研发等4个新增平台的建设工作,加快打造深海工程装备、近海环境监测技术等7个交叉研发集群。自主攻关关键技术,开展海洋系统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现已初步实现海洋生态系统中温度、光照、营养盐等环境参数的精细可控,并开展海洋生物生态实验研究。在重大项目策划方面,依托设施集群,整合凝聚了全院海洋、生命、能源、资环、高技术等领域优势研究团队,有力推动了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的立项,开始发起“丝路方舟”大科学计划,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在科研团队集聚方面,依托优质创新平台,与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共建ROV研发中心,与挪威安德拉仪器公司共建技术支持与服务中心,有效助力“双招双引”。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中心梳理了13家共建单位的300余项科研成果,在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滨州等山东沿海地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作为理事长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山东首个综合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现已签署了7份合作协议并达成26项合作意向,科技成果正走出“象牙高阁”,应用国民经济主战场。

  2019年,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平台思维,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主动策划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完善海洋系统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搭建前沿交叉与技术研发的重大成果转化平台,实现“三重大”产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筹建验收,为建设海洋强国、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加速青岛“海洋攻势”提供创新动力。

  孟凡利市长希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加快建设进度,快速形成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形成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青岛出台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人才招引政策,正在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大力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将以中心的快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营造最好的环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于杰副省长希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一流谋划、一流规划、一流环境、一流未来"基础上,在建设一流平台和一流团队方面再接再厉,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通道、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积极发起国家层面的大科学计划、开拓海洋科学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尽快发挥更大效益。青岛市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担起任务,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在院省市三方共同努力下,着力将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张涛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是中科院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自筹建以来,中心在学科布局、体制机制、项目策划、平台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希望中心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山东省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为建设海洋强国、加速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创新动力。要积极先行先试,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抓紧谋划布局重大项目,组织完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科学目标和建设方案,提升海洋科学研究的持续创新能力。要与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相融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升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挥战略科技支撑作用。

会议现场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