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8  |  【打印】 【关闭

617日上午召开的“智汇齐鲁,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山东省副省长于杰、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分别代表院省市三方签署共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协议,三方将携手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张涛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正处于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的关键时期。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是进一步落实今年48日院省双方签署的《山东省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重要举措之一。自筹建以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得到了山东省、青岛市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院省市三方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有利于整合凝聚中科院全院海洋领域相关科研力量,形成大兵团作战优势,为解决海洋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中国科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人才聚集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同时还将加强统筹规划,务实高效的落实各项合作协议,聚焦各方面优势资源,围绕山东发展对科技的核心需求,策划更多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在山东布局,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发展战略的稳步实施,山东正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山东将全力搭建创新平台,着力提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健康数据北方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建设需求,为院士施展才华提供更好的环境,让各位院士在山东工作生活得更加顺心、舒心、安心。

2018年初,中科院正式下文,决定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其他12家研究机构,筹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此次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正式签约共建海洋大科学中心,将共同推进海洋系统模拟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在青岛打造多层次、多类型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支持海洋大科学中心组织发起“丝路方舟”、“健康海洋”等大科学计划,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山东海洋科技走在前列;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依托海洋大科学中心和驻鲁高校院所,联合沿海地市共同打造海洋领域产业研究院,同时构建水下机器人、近海环境监测、深海生物资源开发、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高水平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共同推动重大海洋科技成果落地,培育山东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签约之后,三方将加快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基础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以期尽早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山东省、青岛市将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汇聚海洋高层次人才构筑海洋战略高端智库。

本次协议的签署,将推动中科院、山东省和青岛市的海洋科技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将建立高层磋商支持机制,共同将海洋大科学中心打造成设施水平先进、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和机构汇聚、科研环境自由开放、运行机制灵活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使其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促进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技载体。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共同见证协议签署。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