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重点部署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1  |  【打印】 【关闭

相关专家:

  为进一步夯实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前沿科学的研究基础,促进大科学中心学科交叉、联合技术攻关,带动青年人才的成长,提升大科学中心科技创新领域能力和影响力,中心特设立重点部署项目,并发布2019年指南(详见下文指南)。有意申报专家请于3月31日前,将附件一项目基本信息表电子版发至comscas@qdio.ac.cn。(联系人:潘诚,0532-82898622;于垚,0532-82898200)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附件:

 

 

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重点部署项目指南

 

一、设立宗旨

为进一步夯实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科学中心”)前沿科学的研究基础,促进大科学中心学科交叉、联合技术攻关,带动青年人才的成长,提升大科学中心科技创新领域能力和影响力,特设立重点部署项目,现将指南发布如下。

二、资助领域

重点围绕大科学中心核心单元和交叉集群前沿科学问题、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重大成果集成等方面进行资助。

大科学中心核心单元的主要研究领域: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近海“健康海洋”体系构建及示范工程、海洋生命过程认知与生物资源绿色发展。

大科学中心交叉集群的主要研究领域:深海装备技术研发、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研发、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研发、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研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研发、海洋灾害防控技术研发。

三、资助类型

项目资助类型包括:

(一)战略集成类项目。旨在鼓励对已有成果进行梳理和集成,产出国家级奖励等重要影响力的三重大成果。资助额度为60万左右/项,研究期限:1-2年。

(二)前沿交叉类研究项目。旨在聚焦学科前沿研究,引导大科学中心学科交叉,鼓励自由探索,产出原创性成果。资助额度为150万左右/项,研究期限:2-3年。

(三)技术研发类项目。旨在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引导开展技术联合攻关,产出可转移转化的技术产品或解决核心关键技术。资助额度为150万左右/项,研究期限:2-3年。

四、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鼓励多单位、多部门、多学科联合申报。不资助与正在承担的国家、省部委项目中的相同内容。

(一)申请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2. 项目依托单位须为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团队人员中须有大科学中心参加建设单位的人员;

 3. 鼓励学科交叉和年轻科研人员联合申报;

  4. 技术研发类项目申请有企业资金配套的优先支持;

  5. 大科学中心发展急需的研究方向优先资助。

(二)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申请条件等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 申请人应根据本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先行提交项目申请简表(附件一)至大科学中心科研部进行初评,初评通过后,申请人再提交完整的申请书(附件二)。

3. 申请人应当认真如实编报项目经费预算表。

4. 申请人应在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提交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5. 获得项目资助的人员在项目执行期内将自动纳为大科学中心聘用人员,享受大科学中心人员同等待遇。

五、项目评审

大科学中心科研部负责组织三个核心研究单元和七个交叉集群的相关专家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初评,按照每个单元不超过8项或集群不超过3项进入会议评审。由大科学中心科研部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会议评审,确定年度支持项目。2019年拟资助20项目左右。

六、申报方式

  申请人请于2019331日前,将附件一项目基本信息表电子版发至comscas@qdio.ac.cn 

 纸质材料: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件(3份)邮寄至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处。(邮寄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七号,邮编266071)。 

  项目联系人:

潘诚,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科研部,0532-82898622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0532-828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