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20年重点部署项目(第一批)指南

发布时间:2020-03-25  |  【打印】 【关闭

一、设立宗旨

  为进一步夯实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科学中心”)前沿科学的研究基础,促进大科学中心学科交叉、联合技术攻关,带动青年人才的成长,提升大科学中心科技创新领域能力和影响力,特设立重点部署项目。现将2020年第一批指南发布如下。

二、资助领域

  重点围绕大科学中心核心单元和交叉集群的前沿科学问题、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资助。

  大科学中心核心单元的主要研究方向:印太汇聚区多尺度动力过程、物质能量交换及其气候环境效应;印太汇聚区流-固耦合及深部物质循环;印太汇聚区海洋生物多样性格局及演变的多圈层驱动机制;印太汇聚区多圈层耦合数值模式和预报平台研发;深海生物多样性与适应演化;蓝色生命过程解码;绿色养殖新模式构建;海岸带生态农牧场创建;海洋生物医药和功能性制品;海洋环境观测与技术保障;近海生态系统演变与健康评估;近海生态灾害成因与防控;近海海岸带生态安全与环境修复;海洋工程环境安全与技术支撑;“健康海洋”山东半岛示范工程建设。

  大科学中心交叉集群的主要研究方向:深海装备技术研发、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研发、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研发、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研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开发、海水综合利用研发、海洋灾害防控技术研发。

  2020年将优先资助南北极的前沿研究、基于已有数据深入挖掘形成数据产品、人工智能海洋学、自主高性能海洋传感器技术、能形成可转移转化实用产品等的方向与领域。

三、资助类型

  项目资助类型包括:

  (一)前沿交叉类研究项目。旨在聚焦学科前沿研究,引导大科学中心核心单元开展学科交叉,鼓励自由探索,产出“0-1”的原创性成果。资助额度为150万左右/项,研究期限:2-3年。

  (二)技术研发类项目。旨在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引导大科学中心交叉集群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产出可转移转化的技术产品或解决核心关键技术。资助额度为150万左右/项,研究期限:2-3年。

四、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1. 项目负责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2. 项目申报团队中须有大科学中心参加建设单位的人员;

  3. 鼓励多单位联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

  4. 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联合申报;

  5. 技术研发类项目申请有企业资金配套的优先支持;

  (二)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申请条件等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正在承担的国家、省部委项目的研究内容不予重复立项;正在执行期的大科学中心重点部署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继续申请该类项目。

  3. 申请人应根据本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先行提交项目申请简表(附件一)至大科学中心科研部进行初评,初评通过后,申请人再提交完整的申请书(附件二)。

  4. 申请人应当认真如实编报项目经费预算表。

  5. 申请人应在规定的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提交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

  6. 获得项目资助的人员在项目执行期内将自动纳为大科学中心聘用人员,享受大科学中心人员同等待遇。

五、项目评审

  大科学中心科研部负责组织三个核心研究单元和七个交叉集群的相关专家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初评,按照每个单元不超过8项或集群不超过3项进入会议评审。由大科学中心科研部组织相关专家完成会议评审,确定年度支持项目。2020年拟资助20项左右。

六、申报方式

    申请人请于2020430日前,将附件一项目基本信息表电子版发至comscas@qdio.ac.cn 

   联系人:

  潘诚,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科研部,0532-82898622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室,0532-82899200 

  

  

附件:

  附件一:项目基本信息表

  附件二:申请书模版